「认真生活,用力热爱。」
同人写手 / 跑团kp / 原创作者
多作品多CP / 热衷原著向 / 设定狂魔

【乙女向】当许俊收到和主角(你)进行温泉沐浴的邀请时

* 本文首发于Lofter平台,且参与《神都夜行录》同人作品征集大赛  

* 原著向超短篇合集连载,背景设定为《神都夜行录》游戏相关,大量私设有。关于合集的更多说明及其他角色短篇,请见:《【乙女+微百合+友情向】当心仪的人物/妖灵伙伴收到和主角(你)进行温泉沐浴的邀请时(目录·序)》

* 主角设定为女性,非腐向注意

   

许俊篇

  

你想着好久未与许俊大哥把酒言欢,不如趁此机会邀他一起沐浴,步子也直朝降妖司而去。在殿内兜兜转转一炷香的时间,你却根本未见着他的影子。

   

难道许大哥又丢下司里的事务出门独饮去了?正不知该往哪个方向去的你,被殿前演武场传来的动静吸引住了目光。

   

气贯云天,玄影绰绰。赤纹花臂如虎腿凤足,泼墨束发似游鲤长龙。他抽出身后玄铁重刀,提刀掠地游步数丈,回身聚气于胸,吐气震喝——“凌云斩!”应声箭步一跃,凌空跳劈,长刀便似擦出一道火光般切开空气,画出形如半边皓月的优美圆弧形。刃光凌冽,重铁铮鸣,千斤之力砸向地面,震得你脚边的石板都増了几处新裂纹。

    

这并非是你第一次见游侠流派的招式,但在众人面前演武时,许俊必定没有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与这撼天动地的气势和威力相比,在演武表演时行云流水的连招展示不过是为了让众人喝彩的花拳绣腿而已。

  

见你突然出现,许俊即刻收起仿佛敌人就在眼前的凶恶神情,不好意思地抓着头大笑:“真是抱歉,没把你给吓着吧。”

   

“吓倒是没吓着,就是挺吃惊的。”你把前来的理由一说,许俊爽快应道“正巧出了薄汗想歇会儿”,揽过你的肩就半拖着你朝浴场走去。

   

换衣入浴,你的脑海里还是许俊那豪气万丈的刀法阵势。“哪怕并非身在江湖,修行武学也是游侠一派不可缺少的日常练习。”许俊先以木桶冲洗了几遍身体,才后于你进入池中。

  

你不禁叹服起许俊严于律己的态度,他却摇头反驳:“想我当年于侯希逸侯将军麾下效力时,唯恐身心有半分懈怠,晨练之勤可谓是闻鸡起舞,不至大汗淋漓绝不停下。如今在降妖司却像是任了半个闲职,再多加练都不曾使练武时再有酣畅淋漓的感觉。”

    

许俊的眼神像是看向了久远往事中的风景。曾有人提过许俊用双弓叱咤疆场,你却想像不出眼前这个把七尺重刀舞得轻似木剑的人搭弓拨弦的模样。

   

 “许大哥的双弓也似刀那般使得好吗?”你问。

   

“哪里——”一旦提起“双弓”就总要满脸通红、手忙脚乱的许俊假咳一声,“我,我姑且算是练过。强弓之箭力可穿额碎心,最适合远取贼王首级。轻弓嘛,拉弓快、易瞄准,在山道遇流寇或战场遇前锋轻骑时能以一挡百……不,我也没那么了解,更不可能少年时偷偷学过!”

   

你憋不住噗嗤一乐,许俊的心思真是像白纸黑字写在纸上一样好懂。“我不会嘲笑你啦,只想听许大哥过去做游侠时的故事。我那日读卢升之的《结客少年行》,‘玉剑浮云骑,金鞍明月弓’一句便让我想起你了。纵马提剑,快意恩仇,倒真让人向往呢。”

   

许俊用奇妙的眼神看着你,似是不知该同意还是该反对。他难得沉吟一阵才道:“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困厄。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

    

你一愣,除了以前听过的“言必信,行必果”之外,别的都有些拗口难懂。许俊一手摸着下巴解释道:“此文出自游侠少年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史记·游侠列传》,大意就是游侠们虽行事不合当世的道德和规矩,但言出必行、有难必帮,既不吝啬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夸耀自己的本事和功绩。在我小时候那会儿,街坊四邻的小孩都被父母逼着念四书五经和史书杂记。别的古文篇章大都晦涩枯燥,只有《游侠列传》让我读了好多遍,一直羡慕里面那种身怀绝技却不显露,不为自己只为锄强扶弱的侠客。”

   

“后来你就模仿书中的人那样,离家出走做游侠了?”

   

“差不多吧。但那会儿可不是我一人,周围大户人家岁数不及束发的子弟六七人,全都跃跃欲试地约好一起离乡闯荡。刚开始大家都为离家的自由感到兴奋不已,可是后来……有的人嫌江湖生活每天打打杀杀太危险,有的人觉得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穷困日子太失名门身份。长此以往,走的走散的散,最后留下来投奔军队的,就只剩我一人了。”

    

原来传说中的逍遥大侠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许俊大开双臂随意撑在岸边上,望天长叹。

    

“早知今日读书是,悔作从来任侠非。在那群人眼里,所谓侠道早就一文不值了吧。”

   

你津津有味地听完,仍觉意犹未尽。“可是许大哥,你会坚持下去的吧?虽说你好像总是避开谈论过去的话题……可是我今天偶然撞见你自己练习的样子,才知道你在演武时会下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力道。不在众人面前炫耀武艺,功夫应当是为了救人的目的而使用——这不就是游侠之道吗?”

    

面对你闪闪发亮的崇拜眼神,许俊腾地一下从水里站起,挠挠红到耳朵根的脸支吾着说:“……好!那让我再去练上三五个时辰!”

    

许大哥,练那么久天就黑了,今天到此为止好啦。

   

-----END-----

写在后面:

其他角色请戳目录或合集阅读。感谢支持ww

评论
热度 ( 23 )
TOP

© 萌一脸基血 | Powered by LOFTER